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动态

关于申请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体现国家对广大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奖励优秀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基委”) 于2003年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下简称“优自奖”)。

  目前,2022年度“优自奖”项目已正式启动,现就驻美使馆领区(含原休斯顿馆领区)留学人员申请和评审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资格及条件

  2022年度“优自奖”奖励对象分A、B两类,每位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请其中一类。

  (一) A类为在外学习人员,具体要求为:

  1.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护照;

  2. 正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二年级及以上的人员;

  3. 报名时年龄不超过40周岁;

  4. 品学兼优。

  (二) B类为拟回国工作人员,包括应届博士毕业生和即将完成博士后研究人员,具体要求为:

  1.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护照;

  2. 应届博士毕业生:于20227月1日至20236月30日期间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并计划回国工作的人员。报名时年龄不超过40周岁。

  即将完成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后继续作博士后研究、于20227月1日至20236月30日期间完成博士后研究、计划回国工作的人员。报名时年龄不超过45周岁。

  3. 已确定回国工作。

  4. 品学兼优。

  (三)申请人须为自费留学人员。曾获得该奖学金、享受过或正在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人员的申请不予受理。

  (四)驻美使馆教育处仅受理以下州(地区、属地)留学人员的申请: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马里兰州、特拉华州、弗吉尼亚州、西弗吉尼亚州、南卡罗来纳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肯塔基州、犹他州、爱达荷州、蒙大拿州、怀俄明州、内布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佐治亚州、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和波多黎各。

  二、奖励方式

  奖励方式包括获奖证书和奖学金。其中,A类奖学金数额标准为每人6000美元,特别优秀奖为每人10000美元。B类奖学金数额标准为每人10000美元。

  三、评审程序

  评选工作采取“国外限额推荐、国内差额评审”的办法,依照“个人申请、国外初审、国内终审”的程序进行。

  驻美使馆教育处负责受理使馆领区和原休斯顿馆领区自费留学生的申请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初审,向留基委报送推荐人选。

  四、报名时间及材料报送要求

  (一)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在202212月100时—202321024时(北京时间)期间,登录“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管理系统”(http://yxzfs.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驻美使馆领区和原休斯顿馆领区的申请人请选择驻美使馆教育处。若发现申请人属于其他领区,我处将在系统上退回。

  (二)本次申请不需寄送纸质申请材料。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完毕后,须打印申请表,手写签字后和申请材料(材料清单及要求详见附件2)一并扫描为1个PDF文件。请将该PDF文件和申请人表(附件3)一并于美东时间2023年2月10日前发送至jinming@sino-education.org,以便我处审核和初审。申请人需提交的材料及要求详见本通知附件1(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管理系统”使用指南)和附件2(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申请注意事项),请务必仔细阅读。

  (三)根据往年情况,报名截止时间前几天经常因报名高峰导致登录系统及上传困难,建议申请人及早进行报名操作。报名截止时间过后,将无法再进行任何网上申请、提交材料、修改信息等操作。

  (四)考虑到审查材料环节即可能发现问题并为申请人留出修改再上报的时间,申请人向我处首次提交电子版材料宜在202227日24时(美国东部时间)之前完成。上报材料邮件的“主题”栏格式请务必填写为:【在读专业类码(在读专业中文,以2014年版“专业名称及类码表”为准,与申请表中一致)+申请人中文姓名+在读国外院校中文全称+所在州中文名称 】,例:08120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张三+马里兰大学+马里兰州。电子版材料若与“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管理系统”上传材料不一致,将视为无效申请。

  (五)如有疑问,请与我处联系申请情况咨询邮箱:jinming@sino-education.org咨询电话:202-495-2372报名系统软件问题咨询邮箱:yzj_support@csc.edu.cn。

    附件1. 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管理系统”使用指南.docx

    附件2. 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申请注意事项.docx

    附件3. 202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申请人表.xlsx

                                                                                   

                                                                 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