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平台项目

关于征集第十六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协办单位的函

来源:默认部门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教留服函〔2021〕 6 号

各有关单位:

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春晖杯”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截止2020年底,大赛共遴选出优秀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3110个,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和现代服务业等专业领域。入围项目留学人员超半数在外获得博士学位,留学国别涉及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典、芬兰、丹麦、荷兰、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30多个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和地区。15年来,数万名在外留学人员通过大赛成功回国发展,千余家优秀入围项目企业在国内成功落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教育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春晖杯”大赛组委会与大赛国内相关合作机构、驻外使领馆以及留学人员社团组织一道周密谋划、积极创新、共克时艰,成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和国际形势持续升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第十五届“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达到281个,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大赛各协办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大赛分别在北京、广州、宁波、苏州、无锡等地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活动,目前部分入围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各方反映良好,工作效果远超年初预期。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碰撞激荡的多元文化,为帮助广大留学人员实现回国创新创业的梦想,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技术和项目的需要,大赛组委会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拓宽大赛项目征集的渠道,加强与驻外使领馆和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的合作,不断提升大赛入围项目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整合优化国内国外创新创业资源,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打造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的国家级服务平台。

根据2021年大赛工作安排,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将于3月正式启动,现诚邀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器、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融资机构等单位协办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共同开展吸引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的相关合作。

如有意成为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协办单位,请于2021年3月19日前通过回执网址或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加盖单位公章的《回复函》(见附件2)。相关信息确认后大赛组委会将联络各协办单位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联系方式: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处(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唐晶、王柘    电话:010-62677507、62677503

传  真:010-62677504   电子邮箱:cyds@cscse.edu.cn

附件:

1. 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各阶段活动安排

2.回复函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

                      组委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4日     

附件1

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各阶段活动安排

(拟定)

根据大赛流程,第十六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春晖杯”大赛)将按照启动报名、评审、对接洽谈和颁奖等主要阶段进行。

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的协办单位将全程参与“春晖杯”大赛各阶段活动,并可通过大赛官网及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各协办单位创新创业相关政策信息。总体安排如下:

一、启动报名

(1)3月:举行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启动仪式,开通大赛在线报名系统,报名期限约140天。

(2)6月:面向全球中国留学人员举办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在线访谈活动,大赛协办单位可推荐相关人员参会,推介各地方创新创业政策,解答留学人员参赛和回国创业的相关问题,指导留学人员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和梳理创业思路,帮助留学人员做好回国创业的准备。

(3)4—8月:联合“春晖杯”大赛11个海外分赛区组织多场次的大赛在线交流活动,邀请各协办单位代表参与活动并推介各地、各园区的创新创业政策。

二、项目评审

9月:组织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评审活动,通过分组在线路演和专家评审,正式确定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协办单位可推荐相关专家出席评审活动,参与项目评审交流。

三、对接洽谈

(1)10—12月:根据各协办单位需求组织线上、线下的入围项目对接活动,搭建各协办单位与入围项目参赛者的对接平台,推动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入围者与国内相关单位洽谈项目,促进入围项目回国落地。

(2)12月:集中举办第十五届、十六届“春晖杯”大赛创业交流、对接洽谈、择优颁奖、深度对接等系列活动。组织协办单位赴广州参与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大赛组委会将在活动场地为大赛协办单位搭建独立洽谈区。

随后,为保证大赛入围项目回国对接效果,帮助留学人员广泛了解国内创业环境和创业政策,进一步洽谈项目落地与合作事项,在2021年12月“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系列活动结束后,还将在有关协办单位的协助下,组织大赛入围项目留学人员代表前往国内相关产业和大赛协办单位相对集中的省市进行考察和项目深度对接。

附件2:回复函